close

最近收到了復學通知書,才意識到已經休學了兩年,你們可以猜猜看我的決定是

1. 復學

2. 退學

哪一個呢? 選好答案後可以回覆在留言區和我互動喔。在過去我的個性可能會猶豫不決,有一陣子我很討厭自己為甚麼有兩個學歷,東吳企管和台藝美術,以往為了方便我都會隱藏自己是東吳企管畢業,我自己到底是甚麼身分,要成為甚麼,一直在我心上打上一個大問號。其實從小到大不知從哪來的念頭,我的天命就是要做藝術和創意表現的工作,但是我出生的環境認為進外交部做個即席翻譯,外商銀行的職位,英文老師才是正解,有段時間我非常的痛苦也很想隱藏東吳企管的學歷,因為我就是想做設計師,插畫家你們為甚麼要攔我的意思。由於我考慮找工作方便,直接考了夜間台藝美術,念了一年後退學。

IMG_3630.JPG

非本科如何半年考上台藝美術

這裡稍微講一下我是怎麼考上的,花了大概半年多一點時間。在畫室的考生衝刺班補水彩炭精素描,同時念一些學科英文和國文,念最多的是英文,國文沒怎麼唸也沒關係,我等等會說明為甚麼。最重要的是當時遇到貴人老師,直接告訴我方法修正每次的錯誤,因此成長得很快,如果你們需要畫室資訊我可以提供。稍微歸納三點主要原因。

1. 記取老師方法步驟,大量練習正常發揮。

2. 術科成績中間。

3. 靠英文考上 。

重點是第三點,由於英文我考90分。班上滿多同學英文都考50分,或20分。學科術科佔比一半,靠英文即可領先40,70分。而術科表現我記得是75分,85分的樣子,離術科考最高的同學90分,其實也才差5分15分。這是分數面的東西,術科實際操作聽取老師的建議,分最簡單三步驟執行,最後有多的時間才會進行刻細。無論考題怎麼出,當下心情在緊張。只要把腦中的步驟像平常表現出來即可。

在學訓練找到生涯發展方向

考上後在學校學習,確實在寫實課程上不如從小受繪畫訓練同學,創意表現的課程老師比較喜歡我的插畫。在那時候慢慢知道自己適合的是插畫,而插畫在平面被排版,添加字體的編輯連結程度比較高,因此我必須學平面設計的原理,在插畫表現上又能呈現設計感,我會覺得是高端的。而藝術家的畫作整個畫面已經有他要說的構圖和故事,因此目前比較不會去走到當藝術家這個套路去。另外歪題說一下,我曾經聽別人跟我說,學平面設計只能當美編,薪水天花板3萬。我想說對平面設計和繪畫藝術的認知的產值只值3萬,證明眼界能力想法僅只如此。其實所有工作都是一樣的,如果腦袋不動,沒有企圖心是沒辦法突破基層的薪資水準。

休學後從工作所得到的

從台藝一年出來社會,找工作順非常多。因為同時會受到台藝和東吳學長姐們的幫忙,而得到工作或是在案件中有交集,會幫我的忙而不是老闆。後來想想考學歷也可不一定是唯一解,當時在電商工作,下班去上課去跟隨有在教課、欣賞他的作品的設計師。如果想有純藝術作品,私下畫有一定數量作品在自己辦即可。作品多了之後轉有純做設計的工作室或廣告公司也行。可是我只是想追求一種純正的學歷感。另外說一下,我覺得每個老師擅長的東西不同,會教扎實寫實的不一定會推你去展覽,會覽展的老師可能創意表現比較強,但創意表現我認為需要良好的寫實做基礎。也就是說自主學習對我來說比較適合,學校老師給我的東西不一定適用在我身上,我想要的東西其實滿清楚的,根據各階段所需要的,選老師比較重要。

為甚麼我選擇退學

兩年後被交付簡單的小案子,在獨力完成比較大的案子後,確認自己喜歡的事情是有產值的,能生存下去就比較少迷惘了,可以不猶豫的選擇退學。

1. 我的創意可以轉化成產值。

2. 職場的做作品可以接到下個案子。

3. 我喜歡錢。

比較現實的是直接出社會,把生存的現實面壓在興趣上,就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和天賦活下來,作品集也是比較重要的。而且我比較喜歡錢,於是從學校退了。從非本科轉藝術設計業,除了強大的信念和熱忱,有辦法將創意轉化為產值才有辦法生存。熱忱那種虛幻的詞語只是在枯燥反覆,和無數挫折練習中支撐繼續下去的能量。如果一直很有熱忱,卻沒辦法轉為產值當興趣比較合適;同理,有產值卻失去了熱忱,在想想當初對藝術和設計戀愛的感覺吧。至少我是一直這麼做的,過程我也很常想要放棄,放棄是最簡單的。如果不堅持一下,熬過陣痛期是看不到後面豐碩的成果。到現在我會很自豪告訴別人,我擅長Pattern Design,東吳企管畢業台藝美術肄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涯規劃 非本科系
    全站熱搜

    培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