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來講講我最近的工作是,在一間私人的美術才藝班,教導孩子繪製完成自己的故事書。由於暑假到了,我們家老大開了由我帶領的水彩課。今天要講的範例是,只有五六歲的幼稚園孩子。由於前面我設計了一些教材,能讓她說出自己喜歡的東西,我發現這個小朋友很喜歡花草、兔子和可愛的動物。因此,後面的課程,以她喜歡的東西開始繪畫,讓孩子的生活經歷從畫作表現出來。

DSC04839.JPG

首先從黏紙膠帶開始教,水彩紙才不會因為碰觸到水捲起來,即使孩子的手比較沒有力氣,可以讓他試試看,真的不行再幫他一點小忙。但90%孩子堅持自己來。背景部分請孩子挑自己喜歡的顏色,淡淡的上一層顏色,接著用筆甩入一些稍濃的顏料暈染,製造層次。用的紙是楓丹水彩紙,在筆刷來回繪製背景時,才有良好暈染的表現。

小鳥造型,我參考了國外的藝術家,用簡易的造型表現鳥的姿態,讓孩子看看國外多元的畫風。接著向孩子解釋,用簡單的幾何圖形理解鳥的造型。接著請在周圍畫出裝飾鳥的背景,賦予畫作具有自我的意識。

DSC04843.JPG

到這裡是孩子表現的時候,孩子主動的提出旁邊,應該要加兩隻兔子,如果有造型上的問題,同樣用簡單的幾何解釋。

DSC04844.JPG

細節的部份我提供了,能明確繪製線條輪廓的材料。

DSC04849.JPG

DSC04850.JPG

畫到這裡,我覺得其實差不多就能收手,但孩子想讓兔子穿上長袖和漂亮的衣服,於是有粉紅色的線。最後將紙膠帶撕下的教導也不馬虎,請往外撕才不會將紙掀起來,100%孩子講過一次都能理解,且每次都有做到。

02081601.JPG

結束時,孩子很喜歡這次自己的畫作,看到她開心我也很開心。但最後一堂課她居然跟我說,她比較喜歡其他會做餅乾的美術補習班。(攤手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美術 兒童畫
    全站熱搜

    培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